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线教学、网络办公的校园网事项温馨提示

时间:2020-02-29阅读次数:

广大教师:

我校即将于3月2日开学进行线上教学,老师和同学们都要迎来在线教学、网络办公的新学期,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使用校园网络,现针对在线教学、网络办公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我们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以下建议:

一、无线网络及有线网络怎么选?

由于在线直播要求网络延迟和抖动值要很小,所以建议首选有线网络。家里使用路由器时,可将电脑用网线和路由器直连,以保证报文转发无干扰。由于无线网络由于信道是共享的,还容易被楼上楼下的无线信号干扰,造成延时过大。如果只能使用无线网络,尽量离路由器近一些,并建议首先使用路由器的5G频段,以避免与家里其他无线终端干扰。

二、路由器应该如何选择?

目前家用路由器技术较为成熟,TP-Link、华为、小米、腾达等中低端品牌无线路由器均可满足平时上网聊天、看新闻、看视频、听音乐以及网购等需求。中高端的路由器品牌有网件、领势、华硕等。

不同面积的户型,需要的路由器性能及部署位置都有要求。目前网络服务中经常会发现存在“大房子,小路由器”的错误配置,这样必然会导致信号覆盖不全,信道干扰严重的问题。我中心针对我校家属区各种户型整理了室内无线路由器放置优化建议,请参考:http://www.nwu.edu.cn/home/index/article/id/238333/mid/721.html

还有一点大家要注意,路由器也是由电子元器件组成,这些电子元器件的正常使用寿命大概3-5年左右,如果路由器使用时间过长,存在组件氧化导致设备稳定性、可靠性下降。

三、电脑配置终端建议

对于需要进行在线直播教学的电脑配置不宜过低,因为视频处理及推流需要消耗较大的CPU资源。在进行课程直播时,建议关闭电脑后台的无关程序,以免占用CPU资源。如果直播时由于CPU占用过高造成视频较卡,可适当降低视频的分辨率来减轻处理量。

很多在线教学平台的适配终端是WIN10系统,以前过老的操作系统可能也会存在使用异常问题。

四、在线教学如何提前准备?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建议在进行在线直播教学前,要进行预演测试,这样既能够检验当前的网络及设备能否达到直播要求,也进一步熟悉了平台。与此同时,建议大家可以准备两个在线教学平台账号,一主一备更能保障大家教学工作。

五、在线教学遇到网络问题怎么办?

登录后自己显示正常而其他人却看不到你的音频、视频信息,发送会议链接后迟迟没有人响应,或者干脆进不去会议时,首先选择重新接入平台进行测试,也可以访问学校主站、大型门户网站以验证网络是否正常。

根据目前我们掌握的信息,在线教学出现此类问题时,大多是由于平台同一时刻使用人数过多造成的,因为现在大家都在进行在线应用,再强大的平台,有时也很难支撑同一时刻全国上亿的应用需求,此时建议进行错峰延后进行直播,或者启用备用的在线平台。

西北大学在线教学培训QQ群二维码.png

为了更好的服务每位教师,中心专门建立了面向西北大学教师的在线教学培训保障QQ群:589743350,欢迎广大教师加入。在群里有网络和数据中心人员、学生志愿者,以及各大在线教学平台的厂商工程师及时回答疑问,及时协助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平台或者网络相关问题。

网络和数据中心

2020年2月29日

上一篇:校园网运维通知

下一篇:关于启用自助打印系统线上服务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