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单位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概况 > 单位介绍

单位介绍

西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成立于2019年11月,属学校管理职部门。主要职能是: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规章制度及相关规范制定及落实工作,负责统筹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与经费管理工作,负责学校数据资产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统筹及推进学校重大信息化建设工程,负责统筹学校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工作,协调做好网络安全宣传、安全事务处理等工作,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成立于1999年6月,2019年11月更名为西北大学网络和数据中心,属学校直属的业务部门。主要职能是:负责学校校园网络建设的总体规划、具体实施和运行维护,学校web站点的技术支持、维护及管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推进,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及资源建设及现代远程教学的规划与建设。

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于2018年9月,设在网络和数据中心。办公室主任由网络和数据中心主任兼任,专职副主任协助主任负责信息化建设的技术、管理工作;兼职副主任协助主任负责信息化建设管理的协调工作。工作职责是:贯彻落实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的决定和工作要求;拟定、落实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规章制度及相关规范;做好全校年度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与经费管理工作,包括项目的申请、论证、立项、招标、经费使用、后期监督、建档、考核、评估等环节;统筹数据资产建设与管理,协调推进数据共享、跨部门应用与互通;协调推进学校重大信息化建设工程实施;统筹学校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协调做好网络安全宣传、安全事务处理等工作;加强同上级部门的联系,负责数据报送、文件处理等与学校信息化推进相关的工作;完成学校和中心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是由陕西省教育厅依托西北大学于2013年9月成立的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机构,接受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北大学领导。

中心现有员工20名,其中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9人,中级职称8人。2006年申请获得了教育技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并于2018年开始开展计算机应用专业研究生培养,招收科学硕士和专业硕士。中心建有长安校区、太白校区2个核心机房。目前出口带宽共计46.5Gbps+2Gbps,校园网主干由南北校区两条 10G 线路聚合形成20G 主干网络,所有楼宇万兆接入,千兆或百兆至桌面。实现所有楼宇的有线和无线接入,无线网络室内室外全覆盖,师生可在校区内及家属区公共区域无缝漫游。中心拥有现代化的网上直播教室,可用于专家讲学、学术交流、人员技术培训、新技术演示等;专业级的录播室可用于精品课程录制、各种演讲比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