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北大学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工作方案

时间:2020-02-25阅读次数:

按照学校对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工作部署,为做好西北大学在线教学技术支持与保障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技术平台

按照学校现有条件,中心提供以下平台,可完成在线教学全过程,满足教学内容与过程组织管理需要:

1.西北大学学习空间:是学校统一学习服务门户,目前完成了一期建设,采用超星公司的学习通做混合式部署建设,与学校统一认证打通,具备建课、在线讨论与作业、测试、直播等在线教学能力。

2.雨课堂:是即将集成到学习空间的子模块,目前与学校认证数据通道打通,具备建课、在线讨论与作业、测试、直播等在线教学能力。

由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活动高并发,全国高校普遍出现网络服务器拥塞问题,造成部分时段无法登录访问和直播卡顿的问题。为此我们通过调研测试,为大家同时推荐以下互联网平台,可选择使用,作为以上平台的补充,保障直播讲授,并引导学生错峰访问课程资源:

1. ZOOM视频会议系统:是教育科研网联合ZOOM厂商专为疫情期间的教育科研网用户提供的视频会议系统,可支持100人以内在线视频会议和互动直播教学。

2. 阿里钉钉:是阿里巴巴集团提供的智慧校园系统,具备在线教学能力。

3. 腾讯课堂极速版:是腾讯公司提供的在线教学平台,具备在线教学能力。

4. 腾讯会议:是腾讯公司提供的视频会议系统,支持300人以内会议,具备视频会议和直播教学能力。

以上平台直播性能对比

以上推荐平台均进行了功能测试,具有一定的优势,使用手册见附件。各教学单位和授课教师可以根据使用习惯和课程特点选用以上平台,但不局限于以上平台。若有其它需求,及时向信息化处(网络和数据中心)提出。

二、教学组织

按照学校安排,为了协助教学组织部门做好教学组织工作,基于以上技术平台特点,提供以下教学组织建议:

(一)教学形式的选择

根据课程内容特点与听课学生人数,可选用以下方式:

1.研究性教学

在学习空间提前建课,老师发布学习资料(包括微课、文献、MOOC课、其它学习文档资料等)、布置研究型作业,根据学生自学进度情况组织在线讨论和精讲。

2.直播课

希望全程讲授的老师,通过学习空间或QQ、微信群发布通知,使用视频会议系统直播授课。

3.学生预习+直播精讲

使用学习空间提前建课,把录好的课程视频或PPT演示、MOOC视频甚至MOOC课程、阅读资料和文献上传发布,通知学生预习,然后根据学生的反馈,利用直播授课方式精讲,这样一般可大大缩短直播学时,给学生自主空间。

4.学业指导:和研究性教学采用同样的方式开展教学,适用于研究生指导。

(二)教学准备与实施

一般所有课程都要建课,也是实施教学的基本保障。对于各个课程班,要提前建立微信或者QQ群,作为在线教学最可靠的通讯保障,用以保障各类教学信息及时传达。直播讲授需要老师准备带有耳麦和视频头的PC、手机等基本的通讯终端。为保障建课和教学期间的设备运行、学生组织,可为需要的老师配备学生志愿者担任助教。

三、技术培训

800x600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中心对以上推荐的平台组织技术培训,请各教学单位组织需要参训人员按时参加在线培训(时间安排见附表:在线教学技术平台培训安排),各单位若有其它培训需求,我中心可安排技术人员或联系相关企业技术人员提供授课支持和技术答疑。

四、运行保障

1. 保障校园网稳定运行,及时监控出口流量,联系电信升级出口带宽,教职工使用工号账户在教学办公区及家属区免费免流量,欠费不停网;学生使用学号在教学办公区及学生区免费上网。购置短信息,用于支持用户的安全认证。

2. 88301234及时响应师生诉求。

3. 组织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做好培训工作和技术答疑,保障在线教学平台稳定运行,及时处理应急故障,统计平台运行状况。

4. 做好学习空间数据对接与完善,保障用户使用需求。

5. 及时关注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风险。

五、其它事项

1. 网信安全:各教学单位要严把教学内容关,不良信息不可上传到课程平台,不在在线教学过程中发表不当言论。

2. 错峰登录:根据近期开学高校反馈及运营经验,建议师生错峰登录,如提前30分钟登录系统,建课上传资料错开高峰时间段。

3. 准备多预案:至少准备两种授课方案,若遇网络堵塞,能够及时转移至其他平台,同时及时通知学生,确保与学生的联系不中断、教学活动不中断。

4. 分发资源早准备:尽量提前2-3天把教学内容通过各种方式提前分发给同学们,不占用上课期间的网络资源。

5. 动态总结及时调整:教师可根据每天的教学情况及时总结问题,动态调整,选用不同在线教学方式,保证教学过程顺利进行。

西北大学网络和数据中心

2020年2月25日

附:1.在线教学技术平台技术培训安排.pdf

2.在线教学平台技术指南v1.0.pdf

上一篇:关于继续征集“网上办事大厅”线上事务处理流程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排查Apache Tomcat文件包含漏洞的紧急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