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息技术助力,与你共度风雨

时间:2020-03-04阅读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场疫情牵动举国人民,根据学校召开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网络和数据中心)领导立即召开会议,动员全体员工投身到工作中去,同时细化工作方案,成立了五个工作组,团结协作、各展其长,为全校师生教学、科研和办公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一、迅速响应,成立信息化技术支援小组

1月24日,学校防控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中心立即召开视频会议,动员全体人员共同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并成立信息化技术支援小组加强肺炎疫情防控技术保障。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成立了网络保障组、数据支撑组、电子屏和教育技术保障组、舆情和平台安全工作组、综合服务组五个工作小组。

自疫情发生以来,先后召开了5次全体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推进各项事宜。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二、一个系统,牵挂师生身心健康

疫情发生后,全体师生的健康情况是学校最牵挂的事情,如何了解疫情最新动态?如何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如何鉴别真假信息?寒假后如何安全返校?也成为师生最迫切的需求。为满足学校和师生的需求,1月26日,中心数据支撑组人员开启了“满负荷,全天候”工作模式,这一战便是数十天。

1月31日,西北大学微信企业号上线“疫情百科”服务功能,为全校师生提供实时更新的防疫知识库,不仅能满足师生随时了解疫情进展,还可查询返程同行患者,便捷丰富的服务功能为师生营造了健康良好的氛围,保障师生心理健康,深受广大师生喜爱。上线后累计访问15156人次,累计访问17451次。

2月7日,经过48小时奋战,小组人员配合党委宣传部顺利完成“西北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上线工作。在举国同心的特殊防疫时期,网站成为师生的战“疫”强心剂,网站实时更新主流媒体新闻,提供便民服务信息,发布各学院、部门防控工作动态,起到了巩固思想认识,凝聚团结力量的重要作用。网站上线之后,平均日访问量近1000次。

为了准确掌握全体师生健康信息,同时减轻学校各部门工作人员的统计填报负担,小组人员与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紧密配合迅速梳理数据,核实信息,开发调试,上线“疫情防控通”信息报送系统,系统逐渐涵盖了全校学生、教职工及家属每日健康信息填报。系统上线后,累计访问量530000余次,每日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卡“报平安”,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习惯。

undefined

三、两个服务,保障师生安心宅家

网络服务中心有一批默默付出、执着坚守的战士,他们在防疫工作最需要的时候,风雨无阻回到岗位,放弃休假,主动加班,24小时接听电话,就是为了保障三校区网络服务需求。为避免现金接触,耐心引导用户使用微信公众号和自助圈存机缴费;由于师生们假期都在网上办公和学习,经常有老师拨打88301234表示忘记统一身份认证或邮箱等密码,先后帮助修改密码1168次,接听电话2000余次,处理邮件1600余封。除了现场接待、电话咨询,他们还到家属区上门服务维修40次。面对艰苦工作,服务中心人员并未抱怨,并坚定地表示“网络服务需求不停,我们的服务就不停。”

undefined

同样付出的还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披星戴月只为保障网络基础,构建安全服务器平台,让师生安心在家办公学习。网络保障组加强设备维护,多方统筹网络基础资源,紧急协调将教育网出口带宽由1.5Gbps升至10Gbps,将电信出口带宽由2.5Gbps升至5Gbps,实现疫情期间带宽共享使用,购置10万条短信息支持用户安全认证。疫情期间,舆情和平台安全工作组加班加点,24小时监控服务器运行状况,通过线下大量工作,打造了经得起考验的核心机房。加强数据中心核心资源平台运维和安全管理,防范信息系统漏洞威胁,利用学工号身份识别模式,保障师生访问校内资源及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网络安全。

undefined

undefined

四、“三朵云”平台,汇聚共同努力

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随着假期时间的推移,不少师生开始变得焦虑,“毕业论文还没写完”、“没有网络教学经验”、“不能返校如何办公”,这些问题我们已经在解决,中心工作人员前期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就是为了搭建“云科研、云教学、云办公”平台。

“云科研”满足师生校外访问校内资源需求。寒假期间,不少师生通过WEBVPN系统访问校内资源及图书馆资源,随着访问人数增多系统承载压力逐渐增大,于是中心携手图书馆,共同完成了CARSI教育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服务系统的部署,并协调10余家数据库资源提供商,有效方便师生获取资源,保证科研学习不掉线。2月至今,已有54407人次访问WEBVPN,下载文献146634篇。CARSI联盟登陆认证10357人次。

undefined

“云教学”给教师提供线上教学平台+教学培训+志愿者助教,实现老师轻松当“主播”。经过提前建设、比对和筛选,教育技术保障组向老师们推荐了西北大学学习空间、雨课堂、Z00M视频会议系统、阿里钉钉、腾讯课堂极速版、腾讯会议共6种平台,并列出不同平台直播性能对比,方便老师自主选择合适的平台,目前学习空间平台建课727门,课程访问量19万次。针对各平台使用方法,中心4位老师和公司技术人员采用直播、屏幕共享等方式,先后举办了8场线上教学培训会,并制作使用手册。通过微信、QQ建群方式,建立沟通渠道,并安排志愿者助教在群里随时为老师答疑解惑,耐心指导。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云办公”以少跑路、不见面、零接触为目的,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及,主动对接学校各部门,增加各类线上服务功能,提供网上办公和会议平台。推荐的Z00M视频会议目前已成为部门召开会议的常用系统。西北大学企业微信平台支持打卡、会议等多项办公事项。近日,面向校内各单位发布公告征集“网上办事大厅”各类线上事务处理需求,尽可能把线下事务放到线上处理,已经协助学生工作部完成“线上教学互动调查”活动,目前正在协助学校财务处进行“经费项目负责人变更申请”流程开发,协助科学技术处进行“横、纵向科研经费到款后进行卡号编写和经费划分和用印申请单”流程开发,电子印章的开发工作也正在进行。“校务行”微信程序把自助打印机的部门功能上线,可线上选择要打印的证明,证明材料电子版会发送自动发到邮箱。目前,还在尽力争取将校内各类表格上线到“一表通”,减轻师生填表负担。为建设好网上办公平台,各项工作都在紧张的推进中,请各位师生及时关注。

undefined

上一篇:我校召开管理信息化培训线上视频会议

下一篇:践行服务使命,线上保障教学系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