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始终在线

时间:2020-02-27阅读次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网络和数据中心积极响应、全体备战,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精确掌握师生健康情况,加强人员流动管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中心利用信息技术优势,为防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一、上线“疫情百科”

2020年对每位师生来说都很特殊,1月25日虽是春节第一天,但却很少有人走亲访友,因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大家陷入紧张的情绪中。如何了解疫情最新动态?如何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如何鉴别真假信息?寒假后如何安全返校?这些成为师生最迫切的需求,为满足师生需求,中心人员开启了“满负荷,全天候”工作模式。

1月26日,身处全国各地的中心数据支撑组人员,克服手头工作资料少、设备不够、远程操作困难等异地办公重重难题,展开远程协作办公,充分利用已有的信息化平台,开发疫情防控服务功能。经过数日奋战,1月31日在西北大学微信企业号上线“疫情百科”服务功能,为全校师生提供实时更新的防疫知识库,不仅能满足师生随时了解疫情进展,还可以查询返程同行患者,并有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自评量表等,丰富的“疫情百科”服务功能为师生营造了健康良好的氛围,保障师生心理健康,面对病毒不畏惧!此项便捷丰富的功能深受师生喜爱,上线至今累计访问15156人次,累计访问17451次。

undefined

二、师生的战“疫”强心剂

2月5日,“负重前行”的中心工作人员又添新任务,制作“西北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时间紧、任务重,工作人员不分昼夜、连续奋战2日,顺利配合党委宣传部完成网站上线工作。

在举国同心的特殊防疫时期,“西北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成为师生的战“疫”强心剂,网站更新主流媒体新闻,提供便民服务信息,发布各学院、部门防控工作动态,分享学校防控工作的进展、经验、成效及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起到了巩固思想认识,凝聚团结力量的重要作用。网站上线之后,平均日访问量近1000次。

undefined

三、每天打卡报“平安”

随着疫情防控的推进,学校各学院、部门人员都纷纷表示数据统计工作越来越多,尤其是要掌握教职工、学生信息,每日填写各类电子表格:职工返程表、学生健康表等等,表格繁多、内容重复、每天上报让不少部门人员表示不堪重负。

为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提高数据精准度和效率,中心人员未雨绸缪,提前准备方案,迅速组织力量,分工协作,梳理数据,核实信息,开发调试,上线“疫情防控通”信息报送系统,系统逐渐涵盖了全校学生、教职工及家属每日健康信息填报。系统使用过程中,中心人员通过微信群细心接待各类咨询,帮助学院辅导员、部门管理员解决问题。系统上线后,各部门管理人员可以在后台看到人员信息,还有一键提醒填报,自动生成统计表功能,不少辅导员老师表示,网上填表系统为他们减轻了工作压力,不用再追着学生填信息,催表格啦。系统上线至今,累计访问量406558次,每日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卡“报平安”,已经成为全校师生的习惯。

undefined

四、少见面,不聚集

不少师生表示,自己也不愿意出门,但是有些工作只能亲自跑腿,比如经费申报、打印工作证明、成绩单等,有的要盖章、审批,有的要线下打印。别担心,我们已经在为您解决啦!

充分发挥“网上办事大厅”的作用。肺炎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中心面向校内各单位继续征集各类线上事务处理需求。已经协助学生工作部完成“线上教学互动调查”活动,目前正在协助学校财务处进行“经费项目负责人变更申请”流程开发,协助科学技术处进行“横、纵向科研经费到款后进行卡号编写和经费划分和用印申请单”流程开发。电子证明和电子印章的开发工作也正在进行,请耐心等待。

开始建设“校务行”线上服务功能。为避免师生使用自助服务打印机感染病毒,2月13日起,中心开始建设“校务行”线上服务功能,预计3月初即可上线运行。系统开放后,可登录“校务行”网站后选择要打印的证明材料,证明材料电子版会发送到您的邮箱。提示一下,系统还提供合法性验证功能哦,扫描电子证明材料上的二维码,即可在线验证。

此外,按照停课不停学要求,中心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支持学校线上教学平台,协助雨课堂及学习通做好数据对接工作,支撑学校学习空间建设。

undefined

上一篇:"在线教学及其基本方法"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篇:做好技术保障,开展研究生管理人员在线教学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