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信办赴郑州调研智慧校园建设工作

时间:2019-05-14阅读次数:

5月9日,网信办贺小伟主任率领中心班子和业务骨干一行6人赴郑州轻工业大学调研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并与该校信息管理中心举行了座谈交流。

undefined

座谈会

座谈会上,贺小伟主任介绍了我校网信工作机制体制、智慧校园建设、应用与发展等情况,说明了此行调研的目的和来意。郑州轻工业大学信息管理中心李霞主任结合调研内容对该校的信息化发展做了全面讲解,重点介绍了该校信息化管理工作机制、信息化建设和发展、下一步建设规划等情况,并现场演示了轻工业大学的智慧校园门户、网上办事大厅、OA系统与应用中心、数据采集挖掘与分析利用、学业预警等。会上,双方围绕信息化组织架构、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智慧校园规划、多媒体教室(会议室)建设模式、跨部门应用推广、一网通办、数据对接共享与“一张表工程”、特色创新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和作法以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坦率的交流和探讨。

归纳起来,郑州轻工业大学信息化发展的主要经验有:

1.校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管理体制机制健全,信息化发展经费有保障,学校业务处室积极支持、主动对接提出需求。

2. 打通数据是智慧校园建设的基础和关键,数据共享是手段,“一网通办” 是目标,全校必须形成统一的技术路线、统一的技术框架,信息化管理单位与业务处室必须充分配合,形成合力。

3.教学信息化是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核心,大数据是提升教学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重视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管理模式、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

4.信息化工作必须创新思路,自觉、主动、创造性形成信息化协同发展氛围,业务部门和行政处室要从服务师生、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两个维度,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质增效。

5.信息化管理部门积极聚拢业务,拓展服务范围,从学校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信息化工作,当好桥梁,下更大气力推,发挥信息化作用,促进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座谈会后,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了该校的智慧教室、课程制作中心、创新开发团队工作场地等教学、工作环境。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实地参观

据了解,郑州轻工业大学是河南省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数字化校园示范工程单位、网络学习空间试点单位,该校信息化发展经验被河南省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并在河南省高校领导干部信息化培训班进行授课。近年来,国内多所兄弟高校赴该校考察交流。

上一篇:我校举办学习空间应用和混合式教学研讨会

下一篇:学校开展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推广与应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