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时间:2019-10-29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24日,学校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会议中,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首先介绍了近期学校信息化建设情况,包括智慧校园的建设规划与推进路径、近期主要信息化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解决思路等;在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环节,研究生院和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单位信息化建设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介绍;最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对年度重点工作--数据治理和一表通建设,以及需要会议审定的四个信息化规章制度做了简要介绍。

关于学校信息化建设最新进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完成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规划》的制定,提出“11N.Sf”的智慧校园建设框架与理念,较好的解决了全校协调推进信息化的机制与技术架构匹配问题,以及按照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教学的实施推进路径。第二,通过采购服务,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和数据中心云服务,业务与承载分离,各部门应用统一承载,构筑智慧校园扎实底座;建设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汇聚、治理、共享与分析应用;建设多终端服务门户,应用系统建设从各部门“分立建设”转变为“大平台+微应用”模式。第三,践行“场景融合”理念,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物联环境建设,打造线上办事大厅和线下用户服务中心,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通过一卡通、人脸识别、融合支付、消息提醒等推进融合应用;以一表通、学科等业务为牵引,带动数据整合与治理。第四,在教育教学模式上,利用学习空间匹配智慧教室轻量化改造,使得学术讲座等学习资源随手可得,打造“生活即学习”的校园学习服务新生态。

研究生院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实现了研究生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上线研究生助研津贴管理信息系统、研究生导师遴选系统和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完善系统,构建信息化智能管理平台、开展智能化会议室建设,全面提升了研究生管理信息化水平;此外,开展智慧教室轻量级改造以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模式的深度变革,进一步促进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形态教学模式;同时,在学校数据治理工作的推动下,确定研究生的权威数据源,不断开发探索研究生大数据的管理与应用。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积极开展学科信息化建设,基于学科数据的“大数据”的特征,结合学科建设经费立项申报、经费审批管理、学科基础数据、绩效指标体系四个模块构建学科大数据管理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学科大数据平台三个维度的突破,同时与学校财务系统实现数据同步,实现工作流程的再造与升维,构建了一个开放性的系统平台。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其他部门的配合下,建立了由点及面的学科大数据共享与维护长效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的支撑了学校学科和“双一流”建设工作。

赖绍聪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校内各单位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向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学习,根据自身实际需要,积极开展部门、院系等各类信息化建设工作。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应积极协调、主动担当,确保学校重要信息化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undefined

会议现场

undefined

会议交流

上一篇:全省高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带队来校调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